Eyve_

useless

永远铭记 永远怀念 永远不要逃避

永远铭记 永远怀念 永远不要逃避

虽然亲眼见证了一切的结束,但还是觉得就像做梦一样好不真实。

说起来好奇怪,明明整个流程走下来并没有太多的悲痛欲绝,反而是一切尘埃落定后,回想起过往的细节,难过的撕心裂肺。

听说休克而走的人都是在昏迷中离开的,没有太多的痛苦。您就像睡着了一样,安详而平静。

您躺在那里,我第一次意识到,原来您这么矮小。小时候我总要仰起头才能看到您,您总是那么无所不能,为我遮风挡雨,我不管受了什么委屈都能在您这里寻得慰藉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相拥时我能看到您银白的发顶,拐杖成了您的生活必需品,您要搀扶着我的手臂才能上下楼梯。我好怀念您身上的肥皂香味。每次回来,您总会像我小时候一样搂着我,给我唱儿时您常哄我的歌谣。可是以后再也没有人能这样拥搂着我,再也听不到烂熟于心的歌谣,再也没人能无条件的给予我疼爱了。曾经那些让我无奈唠叨的话,我现在再想听也没有人说给我了。原来能被唠叨是一件这么幸福的事情。

悲痛也有,躲在帽檐下默默流泪,但更多的是愧疚。回忆起过去越多的幸福,越觉得悲伤痛苦。如果我能再多摘出一点时间陪陪您就好了。

最后一次见面还是8月中旬您过79岁生日的时候,我和我妈因为一件小事而闹的很不愉快。您对我说:“别怨你妈,你妈也是为你好。”没想道成了我们见的最后一面,最后一句当面说的话。如果我当时再成熟一点就好了,没有哭的满脸泪痕,起码在最后的一面给您留下一个漂亮美好的印象。

返校那天您打电话给我,说想我,知道我忙没时间,想要我的照片看看。我随口答应了。但最后照片还是没能交送到您手里。

我们约好了,以后每个周六都给您打个电话。可手机里的通话记录却永远停留在了9月5日的早上。

我是隔天才得知您当天晚上进了抢救室,听说您一直强撑着,就为了5号等我和我妈来。可是我却让您失望了。如果我再细心一点耐心一点,听出您语气里的异常,不论多么重要的事我都要推掉回来看您。我好恨我自己。

我坐在您常坐的窗边,窗子背阳,屋子陷在一片昏暗中,置身其中仿佛一切都静止了,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。我想像着您沉默的坐在那里,在昏沉的瞌睡中等待着我们的回来。在最后的生命里,您一定很孤独吧。

透过窗户能看到小院里的植物,地里的蔬菜瓜果还没有熟。您总是盼望着葡萄成熟的季节,鸟雀争相飞入庭院。您指着窗外的葡萄藤,如孩子一般兴奋的和我们描述看见了的喜鹊的模样,临走时总要塞上一些好东西给我们。可惜葡萄还在成熟中,您却再也品尝不到了。

我不太善于言语表达感情,总是用别扭的行动传达着自己的爱。越是亲近的人,深情的话越是说不出口。可我现在好想当面告诉您,我到底多爱您,您是这个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,是我最爱的人。我还有好多话没和您说过,好多好奇的问题没问过,我想了解您的过去,您的故事,可是每次话到嘴边都问不出来,逃避着想下次再问。可再也没有下次了。那些故事那些人那些事都随着您的离开变成无解的秘密,再也没有人知道了。

中秋节时我还买了您爱吃的点心送去了医院,很遗憾医院还是不让见面,连视频都不允许。听我妈说大夫可以让您回家治疗,虽然那时候您已经在抢救室住了十几天了,理智上我觉得希望渺茫,但我还是乐观的安慰自己,还没有到最后,等我忙完学校里的事,十一假期的时候,找医院申请看您,好好陪着您,和您说说话。

没想到27号早上一睁眼就接到了噩耗。

我先前想象过您的死亡,也提前尝试着让自己去接受这个事实。可这一切真的太突然了,我毫无防备,我还有好多话没和您讲呢。

连着下了两天的雨,当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大晴天。您是在温暖的阳光里离开的,我安慰自己,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吧。

在您离开的前天晚上,我做了个梦。梦到您如我小时候一样,仰躺在我身侧,我破天荒的起的比您早。临走时您拉着我的手让我多回来看看,我轻抚着您的额头和白发,吻着您松弛的面颊,答应您会早点回来。可惜现实里还是失约了。

我总想象着,如果在医院见到了您,您一定会和我说很想念我,拍着我的手安慰我不要怕,叮嘱我好好学习,成为一个有出息有本事的人。您总是无条件的包容我纵容我,我却再也没有机会去回馈了。

回到家里,冰箱里还剩着没喝完的牛奶,桌子上还摆着没吃完的药,电话还放在您伸手能够到的床头,暖气片上还挂着早就洗到起球的手巾。好像一切都是一场梦,您只是像往常一样呆在后院,睡着了,忘记了时间。好像只要再拐过那个熟悉的转角,便能看到您点着头打瞌睡的身影。只要我再轻唤起您,您就会抬起惺忪的睡眼,望向我,再次唤起那个几乎已经被遗忘的名字,唤起那些亲昵的专属于您和我的称呼。

当吊唁词说您“辛勤劳苦”的时候,那些记忆中的细节全部涌现了出来。您为了我,为了家,付出了太多了。是我们亏欠了您,您奉献了大半个岁月,只求一点点陪伴,而我却连这一点小小的愿望都无法满足。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懦弱卑劣善于逃避的骗子,我觉得我愧对了您的爱。回忆那些幸福的往事,既是甜蜜,也是痛苦,她标记着您对我的爱,也在时刻谴责着我。我好后悔,如果我再坦率一点,放下自己的骄傲,大声的传递对您的爱,您会不会更高兴一些?如果我能战胜拖延挤出更多时间去陪陪您,您会不会更开心一些?

您不仅为我们操劳一生,还为这个社会作出伟大贡献。您年轻时要走好远的路才能到工作岗位,我妈回忆过去时经常提及您们的早出晚归。身为大夫的您时常一坐诊就是一天,连吃饭喝水的功夫都没有。而您的病也是年轻时积劳成疾而引起的,听说您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看更多的病患而时常一天不怎么喝水,您救助了更多的人,却熬坏了自己的身体。命运真的好不公平,像您这么善良的人,就应该幸福健康的活到百岁安详的离世,而不是在病痛的折磨中,在医院的病床上,在消毒水味和嘈杂的脚步声中孤独的离开。

您永远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存在。我永远无法像您一样伟大。儿时的梦想是当医生,可惜我没有您那样的智慧与毅力去选择学医,但您教给我的药方口诀我都烂熟于心,受您的影响,我对医生这个职业也充满敬畏崇拜之情。可惜的是您那一柜子的医书是没有人去继承了。

汽车上,我妈对我说,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,咬咬牙总能熬过去的。说着开始畅想自己接下来的人生。从前的我一定会很愤怒很失望,在内心质问她“你没有心吗”。但当真正经历过切身的痛苦,我渐渐能够理解了。

一切都会过去的。乐观的想,经历了最痛苦的事,我已经不会再痛苦了。明天虽然不会更好,但生活总是要进行下去的。我还有亲人,还有朋友,还有关心我的人,还有我所珍视的人,我不能让他们失望的。而且您也希望我健康平安,成为一个有本事能独当一面的人吧。

希望您在天国能幸福安康,远离苦疾。

希望身边的人都能身体健康,平安幸福。

评论